北冥溦.黯

=北冥/阿溦

【追仪】蓝流苏(一)

  1.追仪
  2.曾用名《拇指“姑娘”》
  3.刀糖不定,慎追慎食。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名门望族,姓蓝,位于姑苏,府邸名曰“云深不知处”。
  
  蓝氏子弟,家袍一件,佩剑一把,抹额一条,遵循家规四千。
  
  他叫蓝愿,字思追,是这一届蓝家弟子里的佼佼者,言行举止都是平辈里的楷模。少年面如冠玉,笑容温和,为人正直,知礼明义,素与同门交往友好。但由于他对平辈之间的人太过于礼貌,平白多出一股生疏感,反而真正和他走的很近的朋友几乎没有。
  
  说一点都不在意,那是骗人的。
  
  但他却想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他一个不可言说的心结。
  
  蓝思追喜欢种花养草,偶尔还会替自己的长辈照顾一下院子里的兔子。那些活蹦乱跳的小家伙们有时还会啃掉他种在院子里的植物,但他也只是笑笑,若是被他撞个正着,就会俯下身来抱起那只顽皮的白兔,伸出白皙修长的手指在它头上轻轻巧巧的弹一下。
  
  “不可以这么淘气,这些花草,很名贵的。”
  
  后来,那些个小顽皮还是趁他不注意把一株花的叶子啃了。于是他叹了口气,略显无奈的把那株被啃了叶子的花挖出来种到花盆里,搬回自己的卧房了。
  
  刚把花搬到自己卧房时,它还没有长出十分明显的花骨朵。蓝思追凭着记忆中在这株花原来的位置种的是什么判断了一下这是何花,思索半响也没有得出个所以然。
  
  雪兰旁,何时种过这种心形叶的植株?
  
  蓝思追是个求知欲很强的孩子,既然不得知这花的名字,便果断去了藏书阁寻找答案。连续几日的翻阅书籍无果,让他更是感到疑惑不解,几番考虑后,便带着那盆奇花去询问了家里的长辈。
  
  蓝家的家主亦是个温柔随和的人。但见那人手捧花盆来寻自己,不禁莞尔一笑,面上带着笑意温和的问道:“思追,这是何意?”
  
  “打扰家主了,思追原本无意叨扰,奈何自己的学识有限,想请教家主这株花是什么品种,为何藏书阁的书籍没有对这种花的记载?”
  
  那人闻言,抬手示意他把花盆拿过去让他看看。蓝思追将手中花盆轻轻放到蓝曦臣的桌案上,恭恭敬敬的退了一步站好,等着面前的人可以给自己一个解答。
  
  蓝曦臣看着那才刚刚打出花苞的植株,脸上的神情一下子变得无法言喻,许久才轻抚着那片被兔子啃了一口的叶子缓缓抬起头看向站在那里的蓝思追。他淡淡的笑了笑,垂眸,指尖抚上了花苞,对人说道:
  
  “思追,这花灵性的很,你且好生照顾着吧。”
  
  蓝思追薄唇微动,似乎是想说些什么,但他看见蓝曦臣那明显“不必再问”的表情,便把想说的话又都咽了回去。再次恭恭敬敬的对人行了家礼,便抱起花盆眼底略显失落的离开了。
  
  蓝曦臣望向那人的背影,又看向那人手中的植株,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
  
  

评论(10)

热度(95)